最近一直在想

一般來說,女生多多少少會化粧,通常在社會上,也將女生化粧變成一件合理、甚或不化粧反而比較奇怪的事

當然也是有女生是不化粧的,畢竟人各有所好,但凡事起必有因

那麼

女生為什麼要化粧呢?

 

先說一下化粧有何功用:

1.因為化粧能蓋住臉上的缺陷或可借由化粧來"畫"出精神等,而能使一個人變得"完美無瑕"

2.會給人美麗、有精神的印象,也會給人虛偽、矯柔造作、欺瞞的印象

 

經思考,得到幾種因素如下:

1.天生使然

因為天性愛美,而為了達成純粹的"美",所以化粧,沒什麼特別的理由,不論是為了給自己看或別人看。

 

2.為了看自己看得高興

其實出發點並不是很在乎別人怎麼看,純因為自己無法接受素顏的自己,所以總是會化粧。

 

3.為了別人看了高興

因為社會上一般人都喜歡"美"的人事物,為了迎合他人的喜好,所以總是化粧,與自己喜不喜歡化粧無關。

 

4.因為社會印象

因社會既定了如此女生要化粧的"印象",所以生活上(工作或交友等)感受到他人的壓力,於是非化粧不可。

 

以上簡單描述,有要補充者再麻煩

人是複雜的,有的人可能只有1種因素,有的人可能全選,更有其他可能性

而這幾個因素卻也是互相影響的

其中的交集則是"自信"

所謂的自信,一方面表示著自己給自己的態度、人生觀是有樂觀的、向上的等;另一方面也表示別人看到你會覺得你給他這種有樂觀的、向上的感覺

而獨處者通常只會有前者(因為沒有其他人來衡量你),而群居者,可能前述兩方面都會有

一般情況是人都是群居的,所以下面所說的前提是"人是群居的":

人對於自己能接受自己,才會有自信油然而生,而自信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,(心情不佳者,比如出去種田看到水裡自己的倒影可能會一直踩)

會影響到其他人如何看待自己(有的人本身就是愛看"美"的,當然也有的人不在意,而有的會因為社會印象就覺得你沒化粧是不禮貌的等等),而會影響到自己的交友、生活、工作等

 

縱前面4個因素,其實"為了自己看得高興"或"天生使然"者,在社會生存上應是最有利的

因為自己愛,而間接的迎合到了週遭的人,也間接的達成社會的印象,很輕易的排除了眾人異樣的眼光,生活上的阻力最小

 

==========

 

說到個人,是十分討厭化粧的

因為化粧宛如戴著一張面具般

是羞於見人,也因此而虛偽

若天下沒有"化粧"此事

那麼又何來被人嫌棄?

如此,會去嫌棄未化粧者,其心態才是可怕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隻鬼夜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